止于今

愿意在永夜中点燃自己为众人执光的人,不应该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籍籍无名地死去。

『乾坤正道』听

🍔由张杰的《听》所产

🍔不那么民国的民国风

🍔算是先婚后爱

🍔文化不够,引用超多

🍔私设同性可结婚

🍔中途有任何不适请退出

〔有些东西都是瞎掰扯,别当真〕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喜今日嘉礼初成,良缘遂缔。诗咏关雎,雅歌麟趾。瑞叶五世其昌,祥开二南之化。同心同德,宜室宜家。相敬如宾,永谐鱼水之欢。互助精诚,共盟鸳鸯之誓,此证!①


蔡、朱两家都是京城里的大户人家,年龄相仿,时机到了,便就自然而然的成亲了。


不过这朱正廷在嫁与蔡徐坤之前,常于梨园听戏,他总坐在看台一隅,最期待的便是那一曲《百花亭》,不知道的只当他如此雅兴,喜欢贵妃醉酒这个故事而已,却仅有熟识他的那寥寥数人知道他所期待的是表演这个故事的人。


那是一名男旦,艺名苍宁,长相平凡,本为上流社会的公子哥,奈何家道中落,苍宁便在梨园拜师学了艺。于志学②之年初次登台,他所演绎的杨贵妃当真我见犹怜。


朱正廷是个性情中人,自也免不了被他的表演所打动。长此以往,朱正廷迷恋上了《百花亭》,更迷恋上了苍宁。


家里人知晓后,面上无甚反应,但到底是一脉单传,怎么可能让他娶一名戏子呢?朱正廷虽不是软性子,但他知道自己绝不能任性,即使他很早就不认同门当户对那一套了。


长达六年的单恋就此结束,而蔡徐坤看到了前因后果。


说来惭愧,蔡徐坤在军中直言不讳,以护佑家国为志向,为人不算孤高,但确实清冷,碰上朱正廷他仿佛哑了僵了,不会聊表心意,不会有所作为,只会默默了解对方的喜好,默默以别人的名义赠礼。行兵打仗他总在第一,儿女情长竟是还没学会,若非母亲知他心意,恐这桩婚事是极难成的,再门当户对,也终究抵不过将来的一世纠葛。


身为一个军人,成婚必当拥有婚假,而蔡徐坤笑着谢绝了,他说:“不必了,此婚能成并不磊落,朱家公子届时还不知会不会不悦,这假实在是不用给了。”


他心里想着,正廷可能都不认识我,同意这门婚事或许只是朱家给我家面子罢了。


所以那天的洞房夜,他们没有圆房。


成婚后一周,蔡徐坤不曾归家,他仿佛至始都不知如何面对朱正廷。而朱正廷适应得很快,每日晨夜都会向婆婆请一次安,由于他的性格总是温温柔柔的,也很是讨喜,别人对他一直是抱着敬畏的心理。


“正廷啊,这玉镯是我当年出时的嫁妆,现在我把它赠与你,你可要好好保管着。”婆婆拉着他的手,别提她心里有多高兴了。


“这么贵重的东西怎能就此交给我?”朱正廷受宠若惊,他自以为这是他所承受不起的。


婆婆见她一副要拒绝的模样,多少是不愉的,“你是我儿明媒正娶的,婆婆给你什么都是天经地义的,收好了。”


再三犹豫下,朱正廷接下了玉镯。


回到房中,朱正廷把玉镯收在了锦盒当中,一时无味,便叫了丫鬟来讲讲府上的故事以及讲讲蔡徐坤。


他听得非常认真,比起往日听《百花亭》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。直到夜幕降临,他才遣散了一众丫鬟。


原来你,这么喜欢我。



[听你呼吸里的伤]


没过两日,蔡徐坤回来了,带着伤。


朱正廷遗憾的是没能在他回来的第一时间就看见他,如今被挡在门外,看不见,摸不着,只能听见一些痛苦的呻吟。


坤,你可千万不能有事啊!


“大夫,我家先生怎么样了?”坐上停建人出来便迫不及待的上前询问。


“委座肩膀中枪,取弹时昏厥了,在下开了一副方子,按这上面的去做就好。”大夫说完便躬身离开了。


于是,朱正廷在蔡徐坤的榻边守了一天一夜,未曾离去。他能感觉到这个卧着一动不动的人脉搏很弱,呼吸很重,“坤,你怎么那么不乖啊?”



[听你心跳里的狂]


蔡徐坤大病初愈,一直是他朝思暮想的人在照顾他,放在以往,那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,现在仅仅是想想他都会倍感幸福。虽然他仍旧不善言辞,但他的付出起码再也不是默默的了。


到了军中,很多人闲言碎语,说朱正廷既能很快移情爱上蔡委座,必也能很快再爱上别人。蔡徐坤本就不那么近人情,这样一来更是神色一凝,“混账东西!什么时候本座的夫人也是你们调笑的对象了?”


再次回到家中,朱正廷不知从何处听闻了此事,疏离了府上一切人,虽温柔依旧,但再无半分与人亲近之意。


“你对别人的目光那么冷,倘若你对我也是这番冷,我的心会结成冰。”③蔡徐坤与朱正廷隔一丈远,良久,朱正廷才道:“我曾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,得之,我幸;不得,我命。④本以为苍宁会是,却,是我误解了,误解了六年之久。你与我同病相怜,相互取暖当为上策。”


蔡徐坤跑过去紧紧抱住了朱正廷,全程无话,心如鹿撞,眼里的泪差点没能控制住。朱正廷有些吃惊,他的理由明明听上去那么拙劣,但对方相信了自己。



[听你怀抱的暖蔓延过山岗]


后来朱正廷的祖母与世长辞了,他在灵堂跪了三日,任谁劝也不听,直至身体承受不住昏倒后,蔡徐坤才将其抱走。


他的身体凉得吓人,蔡徐坤只能先用大氅把他包住,再让府上丫鬟去烧水。


没为别人洗过澡,尤其这是自己的夫人,更是有些不知所措,可一想到自己不洗的话就会有别人来洗,他内心是万分不愿的,所以便硬着头皮上了。


等朱正廷醒来的时候,琢磨已然出殡入土,没有赶上,亦或许是一件幸事吧。


他仍能记得的是,昨日是蔡徐坤为他洗的澡并抱他入眠的,很暖,暖到心窝子里。



[听你眼睛里的光]


长时间的相处,蔡徐坤越发顾家了,军中事务一旦处理完便会回家瞧瞧,而如此一来,朱正廷倒觉得他回来得过于频繁了,也会念叨一句:“男儿志在四方,老是这样怕是会落别人的诟病。”蔡徐坤只是笑笑并不作答。


后来,委实是公务太忙,很难再抽出时间回家了,便在书信中回复了朱正廷的那句“男儿志在四方”。


吾之志向至今皆为护佑家国,家在首而国在尾,汝属家,故汝亦为吾志。


想他蔡徐坤一介粗人,哪会说什么情话?但这封书信着实让朱正廷感动了很久很久。


在得知蔡徐坤要回来的那日,他早早的等在了门口,谁知一等便等到了太阳下山,心里多少是有些落寞的。


终于,朱正廷听到那声熟悉的“夫人”,心情一下子就好了,抛下了所有矜持拥吻住蔡徐坤。


他想,他的先生怎么可以这么好?


“夫人,快进屋吧,别着凉了。”那一刻,他的眼睛里是有光的。



[听爱在耳畔发烫]


过年那会儿,他们运气很好地领养到了一对龙凤胎,分别取名为蔡和颂与朱向雁。


或许过年的氛围总是带着温馨与热闹的,当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。蔡徐坤相比往常又多了一份勇气,他说了一句话,让朱正廷记了一辈子:唐玄宗的失约让杨贵妃在百花亭醉酒,我不会让你成为杨贵妃,更不会让自己成为唐玄宗,除非我死了。


朱正廷不仅耳朵在发热,眼睛也在发热,“大过年的说这些干什么?真破坏气氛。”说出这句话他全程哽咽的却没办法让自己真正哭出来,“如果哪天你死了,我一定会殉情的。”



[听我们在心墙的两边地老天荒]


很多年以后,两人步入耄耋之年,坐在四合院里回忆往昔,子孙绕膝的感觉确为人生一大幸事。


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,而他们婚姻的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。⑤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发誓这是我写的最短的一篇,不仅是因为时间赶,而且这种题材的也太难了,真是难为我这么没文化的了

ps:像那种很深奥的句子,基本是我引用的

评论(5)

热度(24)